close

克拉拉與太陽.jpg

 


感謝金石堂給予此次《克拉拉與太陽》的試讀機會。

《克拉拉與太陽》這本設定覺得非常有趣,也同時很科幻。

主角克拉拉是位愛芙,我們指的機器人,像現在講的陪伴型機器人,可以照顧小孩及老人,陪伴小孩及理解小孩的,溫和型機器人。

而克拉拉與別的愛芙不同,她可以感受到人類的情緒,是高興、是難過、是生氣、是悲傷等等…跟一般人類沒兩樣,只是披有機器人外表而已。

克拉拉在跟其他愛芙相處也很不同,從跟她一起搭檔的羅莎,當克拉拉看到司機打架鬥毆時,克拉拉的心情是帶有擔心和難過,可其他愛芙卻認為這兩個司機是在打架。從這也可以看出,克拉拉比其他愛芙有更多的情緒反應,我想這也是作者想讓大家知道,克拉拉的與眾不同。

看到中間,覺得劇情是越來越懸疑。一開始裘西對待克拉拉是非常好的,可是當她得到克拉拉時,偶爾會對克拉拉發火,甚至會埋怨她,但克拉拉卻早已知道這種是一樣,仍對裘西盡心盡力幫助她,這種態度我覺得只有愛芙可以忍受吧!換做我是人類,我大概直接臭罵那小孩一頓,哪還會這麼溫柔對待。

作者在描述景色時,真的很棒,都能想像克拉拉所處的城市,大概是那種,空氣污染、冷漠又快速的城市,譬如紐約!當克拉拉後來被買走時,所處的地方又是環境廣大、綠地盎然的鄉下地區。還有從克拉拉的眼睛所看到的景色,作者描述從店裡那小小的櫥窗,到後來買下她的人的房子,到最後更大的地方去看,由小到大的漸進,很好去鋪成劇情。

對於這本書所敘述的「當陪伴是精心挑選的安排,機器如人一般有情感和會思考,最終還有什麼是無法被取代的?」、「機器的線性反應,是否恰恰凸顯人的執念,甚至反覆無常?」第一次可以這麼去認同,一開始克拉拉與裘西本就是母親去挑選的,漸漸被取代的,究竟是什麼,我覺得大家可以去買這本書來看,就可以知道作者所敘述的這些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